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古文明埃及之旅-(孟菲斯-階梯金字塔-沙達特紀念碑-瘋足球)Day9~1


11/14(六)
太累了,一夜好眠,連作夢的時間都沒有。

早餐後,我們先到古都孟菲斯( Memphis )參觀,呵,又是拉姆西斯二世雕像,古都孟菲斯是古代埃及第一個首都,拉姆西斯的雕像躺在那裡,雕像是由一整塊花崗岩雕成,下半身部分已經有點毀損,不過不論體積或面貌,都看得出雕工的精緻,但我己經不想看這個帥哥了。
走出二樓陽台看著外面的攤販和人面獅身像,埃德華頑皮的在下面跟我招手,順手幫他拍了張照。

隨後參觀最古老的金字塔,沙卡拉(Saqqara)的約瑟王階梯金字塔,這是古埃及第一座金字塔,己有5200年之久了,我和密司黃還一個人比5一個人比2照相留念。

入口進來時,要穿過多柱廳才能到達階梯金字塔,多柱廳的柱子很光滑模起來冰冰涼涼的,是一種叫做椰腊石的石材。炎熱的沙漠中椰腊石猶如荒漠甘泉,把臉貼在上面暑氣全消。

多柱廳裡有一格格的隔間,是放木乃伊用的,木乃伊放入陵墓之前必需陰乾,放置期間輪流放在不同的隔間裡,每個隔間會有不同的光線照射,對古埃人的智慧只有佩服可形容。

階梯金字塔既是首座金字塔也是金字塔以岩石代替磚塊建構的陵墓。據說這座階梯金字塔是當的祭司印和闐(Imhotep) 所建造的,他不但是建築師也是醫師。不知道為什麼電影神鬼傳奇會把他編成壞祭司。

據說這座長140公尺118公尺60公尺的岩石建築物,原本是被計畫建成平頂石墓的,但是約瑟王覺得不夠雄偉, 之後數度變更設計後才成為現存的六層階梯式金字塔,而階梯則被認為是代表法老升天的過程,使法老王的亡靈能與太陽神聚合。
有了沙卡拉這座階梯式金字塔,才有後來的吉薩三大金字塔。

另外位於沙喀拉的彎曲金字塔及紅色金字塔,我們並沒有參觀是埃德華在車上沿路解說給我們聽的,詳細我也不太記得,凌亂的筆記無法寫的完整大概是這樣。

彎曲金字塔是當初斯奈弗普王(就是古夫王的老爸),請工人蓋第一最座金字塔,但因為角度計算錯誤,變成了彎曲金字塔。一般金字塔的傾角是5254度,彎曲金字塔只有大約43度,是個失敗的作品。

從建彎曲金字塔的經驗研究出金字塔的黃金比例,以淡紅色的石灰石為建築材料,建成紅色金字塔,也是埃及第一座擁有完整四角錐造型的金字塔
午餐是自助式的埃及風味餐,每道菜都很鹹我跟薏都吃不下。

我和薏看到外面有個烤餅坊,有位女士在烤餅,我們在遠處拍照好奇的我提議往前參觀和拍照,薏說不好吧。我覺得應該OK

那位女士看到我們熱情的招呼我略帶得意的跟薏說:沒關係吧!我們拍了幾張照後,女士偷偷推出一個放小費的籃子向我們要小費。

~我忘了埃及就是愛錢”(請用台語唸),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用在埃及最恰當不過了。
午餐後我們來到了紙莎草畫的店,莎草紙是古埃及人的智慧結晶,相傳它的年代比我們中國蔡倫造紙更早,來埃及前我很想買一幅回家做紀念

這家店的服務人員不像昨天的香精店那麼親切,埃德華請他們介紹時也不太熱誠,反而是埃德華在解說。

紙莎草畫的原料是埃及特有的蘆葦,它的莖是三角形的,首先用刀子把外面綠色的皮削掉,切成一片片的,因為水分太多容易被折斷,所以要先用棍子把水分榨出來,再泡在水中。泡在水中的天數不一樣,紙莎草的顏色就會形成深淺不同。

接著再把一片片的紙莎草一上一下交叉編織成一張紙。再利用工具擠壓,等到完全水份完全消失後,紙莎草也就黏在一起了,一張紙質堅韌的紙成品就完成了。

埃德華說一般路邊小販在兜售或是市場上販售的畫或書籤大都是利用甘蔗葉製成,泡水即爛,品質不好。
專賣店的畫價格不便宜,都是專業畫家所繪製,我們自由參觀我並沒有看到真正喜歡的,況且這些畫都需要再裱框,大幅的買回家沒地方掛,有二幅小的畫的是埃及地圖和象形文字,原本想選其中一幅,但是這家店的服務太差,服務人員沒奉茶水不說,還一直向我們要筆和清涼油,我當然不買了。

另外老師喜歡一幅大幅的畫,最後價格談不隴,紙莎草畫一筆生意都沒成交。  
接著到前往沙達特紀念碑,這原本是安排在第一天的行程紀念碑其實也是沙達特的墓,因為沙達特總統的遺體就安置在紀念碑下方

往紀念碑的路上從遊覽車往外看,路上好多人,原來是為了足球賽,今晚是埃及和阿爾及利亞爭奪世足的資格賽
沒看過這種盛況,我們請埃德華教我們為球賽加油的阿拉伯話。

在車上我們(至少我和密司黃)就不斷的和車外的民眾比手勢加油,他們也很高興的回應我們。

到了沙達特紀念碑周圍有矮柵欄,警衛不許我們進入參觀,可能是群眾太多,最後還是允許我們在特定範圍拍照。

我們跟民眾一起加油,看到他們拿著國旗,我就借來拍照,團員們看到大家都要拍,於是就來個團體照。

拍完團體照心情更high,行進間的一位埃及年輕人拿著彩繪顏料問我要不要畫國旗,我說好。於是我的臉上有了一幅埃及國旗。

我這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的老外,臉上畫著埃及國旗,埃及人看到都很興奮,無論是在路上或車上他們都一直和我打招呼,真讓我受寵若驚。



6 則留言:

  1. 哈哈
    移情別戀不愛拉姆西斯二世帥哥了喔
    不知椰腊石的成分是啥(不知是否採用椰樹成分...)
    看到"印和闐"嚇了一跳.是建築師也是醫師
    還以為神鬼傳奇電影虛構人物呢
    編劇不知有無想到"印和闐"會生氣如此醜化他而出現
    哈哈!神秘埃及讓人聯想的也多....
    若不是踩在足球瘋的國度
    真是無法想像有多熱烈瘋狂

    版主回覆:(01/25/2010 02:23:34 PM)


    我不敢喜歡拉姆西斯二世,
    萬一來找我那可怎麼辦?
    我會變成"埃及怨后"~

    椰腊石很特別,當時有介紹我們一直在搞笑,
    所以沒聽清楚~

    電影有時候會誤導人的,
    印和闐好寃枉呀~

    足球瘋很難像,
    其實回頭想起來有點可怕,
    當時卻玩的那麼瘋~

    回覆刪除
  2. 金字塔還有失敗的喔~呵呵==
    很多國家很愛踢足球
    他們踢足球就像喝水一樣的自然勒
    幾乎人人會的感覺~

    版主回覆:(01/12/2010 02:12:31 PM)


    歐洲和非洲都很瘋足球,
    所以當球賽時會有很多爆動發生~

    回覆刪除
  3. 琴俠來看妳了
    好想去埃及喔!^_^

    版主回覆:(01/13/2010 04:18:13 AM)


    哈...
    那計劃一下,
    很好玩唷~

    回覆刪除
  4. 哈~在臉上給畫上埃及國旗!看來妳真的很瘋很投入而融入,當然當地人一直對妳打招呼喔!^^

    版主回覆:(01/18/2010 01:47:48 PM)


    哈....
    這次真的玩的很瘋~

    回覆刪除
  5. 臉上畫埃及國旗...cool!!那些埃及人愛死你囉!那...多久才洗得掉?

    看來你一出國玩,要瘋就瘋到底...讚哦!!

    版主回覆:(01/20/2010 01:08:47 PM)


    真的~
    埃及人在路上或我坐在車上都可以一直跟我打招呼~
    很容易洗的,我還為會過敏~
    碰到玩得來的朋友,所以就一起瘋~

    回覆刪除
  6. 向妳拜晚年恭喜發財~福虎生豐~
    玩的好瘋~
    我們這次行程不錯,同行6位年輕人都叫我阿姨,整團含領隊17位我最年長。

    版主回覆:(01/25/2010 02:27:40 PM)


    哈..
    莉姐人緣好,渡過一個愉快的假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