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驚艷一夏@Russia-聖彼得堡Day7-2


下午行程是先到彼得保羅要塞參觀


彼得保羅要塞位於涅瓦河口附近的兔子島上,為什麼叫兔子島呢?莉亞說:『可能以前這裡有很多兔子吧?』,總之不可考

三百多年前,彼得大帝在這片荒蕪沼澤地上,劃下一個深深的十字開始建立了這座前哨

俄國土地那麼大,彼得大帝為什麼會選在這地方呢?是為了防禦瑞典軍隊攻擊而建的,而聖彼得堡整個城市就由這裡開始,按著彼得大帝的計劃建設發展出來的。

也就是說,彼得保羅要塞是聖彼得堡的發源地,是聖彼得堡的克里姆林。後來彼得大帝也把首都從莫斯科搬到這裡來。


彼得保羅要塞是採六角形稜堡建築技術所建造的要塞中有聖彼得保羅大教堂、鐘樓、聖彼得門、造幣廠、兵工廠、克龍維爾克炮樓等等的建築物,而鐘樓金色尖塔是全城最高的建築物,和聖以撒教堂一樣在聖彼得堡那個方向都可看見。

彼得大帝的銅像,身材比例很奇怪。傳說中劉備手長過膝是不是就像這樣。
怪歸怪,俄羅斯人民認為摸彼得大帝的手會帶來好運,甚至還會坐在他的膝上,銅像的手和膝蓋被磨得發亮。團員們也輪流坐在彼得大帝膝上拍照留念,至於我嘛!哈哈..不敢投懷送抱,只拍銅像。


(彼得保羅教堂鐘樓金色尖塔高122公尺是聖彼得堡最高的建築物,教堂內則是歷代位沙皇陵墓所在)
要塞現在是博物館,但當時曾成為監獄,關的第一個犯人竟是彼得大帝的兒子,而且再也沒出來了。
在彼得保羅要塞的參觀皆在外面,沒裡面的參觀精神有點懶散,隨處走走等著集合的時間
(高高的花崗岩石牆,固若金湯)

(可愛的攤子)(造幣廠)

接著就是遊涅瓦河(Neva River)

涅瓦河可說是聖彼得堡的母親河,搭乘遊船來趟聖彼得堡的巡禮

莉亞一再叮嚀,船經過橋樑時要壓低頭,要不然橋樑還在,頭會不見俏皮的模樣惹來大家一陣笑聲

『涅瓦河看起水黑黑,因為是沼澤地,其實是很清澈的。』,『經過洗河』,『鴿橋』,『冬天河』,『噴泉河』...岸上各種建築令人目不暇接,河面上其他遊船的揮手招呼忙碌,莉亞的聲音越來越小

(有威尼斯嘆息橋的FU~)(河岸上的冬宮) 聖彼得堡眾多的橋當中,有些橋樑會在淩晨25點之間打開,以讓輪船通行。


(阿芙羅拉巡洋艦,明天才參觀)

聖彼得堡除了是水都同時還是頭城。怎麼說呢? 聖彼得堡的房子都是用石頭建的,當時彼得大帝不但下令將石頭運到這裡來,連船隻要交稅都以石頭來繳。大船、小船依規定繳交不同重量的石頭稅。 
呵..這怎麼讓我想起小時候讀到曹沖秤大象的故事咧!
(俄羅斯宮廷晚宴。布林餅,是一種薄餅可佐各式醬料,類似可麗餅。)
晚餐於尼古拉宮殿用餐,聽起挺高檔的,吃的可是“俄羅斯宮廷晚宴”,餐後的要看俄羅斯傳統民歌舞表演。

莉亞告訴我們看表演是不用對號的,先到就可以先找喜歡的位子。

用餐前,大家先到上洗手間再一起到餐廳。但等我從洗手間出來團員們都不見了,不知道餐廳的位置,找了一下下,一位服務人員告訴我位置。 

進了餐廳,團員分坐三桌,其中有二位在遊完涅瓦河就先回飯店,晚上他們要去逛街

餐廳的另一邊有現場鋼琴演奏,服務生拿著香檳和伏特加要我們擇一。我說兩種都要,結果我們這桌六人,每人都兩杯酒。

這樣應會是好玩才對,但事實並不然,平時吃飯大都和另幾位團員在一起(我們己經成為好朋友了),今晚坐一起的是最較不熟悉的團員,我想彼此多認識也不錯,但可能是對宮廷晚宴期待過高,她們的抱怨聲讓人難受

(俄羅斯傳統民族歌舞表演)(天籟之音的四部合聲)



餐後我們先到表演廳,都還沒人可以選好位置。Batty選擇第一排的正中間的位置,看歌舞表演坐第一排其實角度並不太好,且舞台是圓弧型的,蹦蹦跳跳的在眼前表演,可能看到的他們的腳跟比臉還多。我選擇到舞台另一方走道邊的位置。 
尚未坐定,Batty要我幫她拍照,隨手放下的相機應聲的掉在地上,我心都快跳出來了,還好檢查後沒事。

(台上舞者使出混身解數邀觀眾上台同樂)
(自告奮勇上台,嬴得滿堂彩)

(與君同樂)
沉醉在精彩的表演中,不知不覺到了中場休息時間

沒有離開只靜靜的在坐位上休息。剛才相機的那一摔沒事,我心裡卻被摔出了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忘了旅行社行程上標榜著,“中場休息時間安排雞尾酒會,品嚐俄國伏特加美酒、香檳酒、魚子醬等飲料及點心。”唉呀!我都沒品嚐到。
看完表演來到外面,抬頭一看居然有月亮。現在是“白夜”,月亮似乎可以不用出來。

月亮,怕人忘記妳嗎?今夜有我相伴不孤單 

4 則留言:

  1. 這邊不愧是彼得大帝的地盤
    外觀真的很西化
    不過那些表演好吸引我喔 我看過烏克蘭的民俗舞蹈
    可能滿像的吧

    版主回覆:(12/17/2012 01:32:27 AM)


    呵....
    聖彼得堡很有歐洲的fu~

    烏克蘭也是以前蘇聯,所以也就是~

    回覆刪除
  2. 遊船河感覺一定很棒

    版主回覆:(11/13/2012 03:48:26 AM)


    嗯~
    不錯,沿途的風景很美.

    回覆刪除
  3. 遊河我最喜歡了

    風景美極了~~

    版主回覆:(11/13/2012 03:50:35 AM)


    呵...
    兩岸風景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4. 嗯~我也覺得彼得大帝的銅像比例真的怪怪的,
    頭部看起來特別的小咧!@@”

    看完莎賓娜的照片,我也頗喜歡涅瓦河的風光,
    午後若能在這散步,感覺好棒!XDDDD

    還好相機最後沒事,莎賓娜也受驚了,
    至於被摔出另一種感覺?
    嗯~我想我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

    版主回覆:(11/13/2012 03:51:28 AM)


    這趟旅行真是多感,
    不管是風景或其他事物,
    對我而言真的別有一番感受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