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多想想對方的優點


文/李坤隆
許多事情,事過境遷之後,結果可能完全不一樣,感情也是如此。我和太太從認識,到結婚,至今已經超過十個年頭,一直是朋友眼中的「模範夫妻」(我們當然不敢自認如此),因為我們從不在別人面前吵架,甚至不會在朋友面前惡言相向。但這並不表示我們都是如此平順。記得有一次,我們為了某一件事情,竟然吵得不可開交,尤其彼此都陷入情緒的死胡同,所以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第一次選擇離開現場,自己到外面的咖啡廳去沈澱心情,但是沒想到愈想平靜,卻愈是憤慨,甚至刻意醜化太太的行為,來證明自己的正當性。就在這個時候,朋友打電話來,我接了,他也聽得出我口氣有問題,於是問了一下,我也據實以報(不過有避重就輕之嫌)。他在聽完我的抱怨之後,停了一下,用很輕鬆的口吻說:「你們在一起那麼多年了,彼此都很了解,今天的事情沒有誰絕對錯,我想,只要多想想對方的優點,多想想以前的歡樂時光,多想想可愛的孩子,很快就OK了啦。」

我聽完,馬上有所感觸,對啊,我為什麼不多想想她的優點呢?我們一直都很好的,如果為了這點小事鬧得不愉快,值得嗎?於是,我回到家,看到太太在洗衣、掃地,更讓我感動,原來這就是我們家的原動力,如果沒有她,哪還像個家?這個時候,我走向前去,輕輕地對她說:「我回來了。」她繼續做她的事情,但是過了不久,她走過來說:「沒有水了,幫我倒一下。」我終於如釋重負,因為我知道問題已經解決了。經過這次的教訓,我體會到很多事情的處理只在一念之間,我很幸運地沒有因為一時的情緒,毀了一段婚姻。此後,我更懂得珍惜,並且隨時想一想對方的優點。


~~~~~~人都優缺點,需要彼此包容互相欣賞~~~~~

~~~~~~~ 每個人也都要別人的原諒不是嗎?~~~~~~


1 則留言:

  1. 愛一個人,常想著對方的優點,
    比常叨念著對方的缺點好的多...

    人無完美,誰沒有缺點,
    能夠包容對方的缺點才是真愛...

    版主回覆:(08/02/2007 04:48:38 AM)


    嗯~嗯~~
    所以才有人說:
    相愛容易相處難,
    可不是嗎?

    回覆刪除